莲生

娑婆无有清净地,自性清净便是佛



仅限LOF站内转载,请注明出处。

【舟渡】你的样子 上

※OOC超级预警。私设成堆,注意绕行。

※死亡预警。

※依然是熟悉的无文案无大纲果奔文,依然还是不知道能写多长。(叉出去)这次就很难保证日更了,尽量不让大家等太久,希望你们能喜欢吧,不过我总觉得这个写不好。先致歉。

※ @居老师的猴毛?睫毛! 你的梗开始了,不知道能不能写到你希望的样子。


——万物生长此时,皆清洁而明净,故谓之清明。《岁时百问》

 

千余年前有个西安人,自知大限将至,闭门谢客,在家搜罗生前文章,付之一炬,仅留下十之一二。这十之一二里的一句‘清明时节雨纷纷’,便在我们这些后世子孙心里,把清明刻画成了个郁郁悲痛的模样,仿佛每个人在这一天都成了路上的断魂人,大抵是忽略了后边那句‘牧童遥指杏花村’。

牧之先生泉下有知,也不知是悲是喜?

燕城连着一个多月的大太阳,清明节也没见着点乌云。没了雨纷纷,人们也都忘记了断魂人。这些年城市不断扩建翻新,有些变化,却也变的不多,不过就是楼体模样和颜色有所不同,终究都是水泥盒子。人人都在这盒子里奔波劳累,年复一年,日复一日,千万张不同的脸,奔波出了无二差别的模样,谁也不知道是照着谁的模样刻画出来的,何况,又有谁会究其根本?谁会在意呢?

清明断雪,谷雨断霜,寒潮消散,炎夏来临。老天爷生怕后半年吃不上粮,清明刚过,就给燕城来了好大一场雨,谷物涨势不能当下见真章,倒先把交警全轰上了路,个个顶着夜晚的瓢泼大雨,着急忙慌地捋顺一团乱麻的交通。机场更是灯火通明,工作人员全神贯注地保障飞机安全起落,终于等来了最后一班国际航班安全着陆。

人流中有一男子,身形挺拔,走路带风,隔着衬衣也能感觉到力量感,一看就是那种看起来很瘦,脱了有肉型。寸发格外精神,自带三分笑意的长相更不用说,绝对闪眼,细看之下还有些内秀。他身边跟着一人,带着幅黑框眼镜,碎发,休闲服配运动鞋,约摸26、7岁,学生气还没退完。俩人取完行李,一路说笑往出口走。

男孩推了下眼镜,往人跟前一凑,说:“头儿,明天我去找你呗。”

“监视我?”这男子晃着手上的戒指,“看见没?本帅哥是有家室的人。”

“......”男孩可能是道行尚浅,一听这话,他的五官肉眼可见的一僵,神色非常明显地暗淡了,视线跟着那戴戒指的手往下滑,男孩扯了把背包肩带,嘀咕了一句,“哦,虐狗不用预警,那你.......”

男子一拍人肩膀打断了他的话,对于男孩的悲郁恍若不见,揶揄地笑说:“有假不休,是怕被逼着相亲吧。”

“是啊,我爷爷奶奶隔着半个地球都催,现在回来了还不被念叨死。我爸还没回来,我妈又出差了,连个帮我挡一下的人都没有。”

“行了,有人念叨那是福气。你要实在没事儿,去学校把省厅传过来的资料帮着看看。我呢,要是闲了给你电话。”

第二天,倒时差的两位不约而同的到了中午才从各家的床上醒来,一个苦大仇深的在家听经书,完了陪着老人逛菜市场。一个活力四射的在家大扫除,离开两、三年,家里的积灰都论斤称,等把这家折腾回原来的模样,墙上的钟还停在10:15,他又冲出去买电池。拿好车钥匙出门前,看了眼从地下室翻出来的猫食盆,吹了声口哨,然后龙卷风一样地奔了出去。

宠物店的美女店员叫的晚饭刚到,感应门铃大喊一声‘欢迎光临’,打断了她揭饭盒的动作,饥饿感顿时转化成了一小搓火气。结果一抬头,一枚大帅哥闪着光到了跟前,把她那点儿小火气撞没了。

“欢迎光临。”美女扔下晚饭蹦出了柜台,“您需要看点什么?”

“哟,正吃饭呐,”帅哥个子不低,脖子一伸瞅见了外卖盒子,“不好意思啊,我买只猫。”

“猫在这边,想买什么品种?”

“那个......”男子一顿,遂摆手,“我自己先看看,要不你先吃饭。”

店员有些奇怪,又不是非法买卖保护动物,难道品种还不能说了?但她也不好意思真去吃饭,跟在边上给人做介绍。看完了所有的猫咪,这帅哥也没满意的,又溜达回来重头看,一边看一边掏出手机,打开了个名叫‘骆一锅’的相册,不时的对着笼子里的猫咪对比一下。店员这才明白,原来帅哥想买中华田园猫,宠物店都因为这种猫没赚头,基本都不卖。

这品位,绝了!

帅哥最终选了一只加菲,毛色和中华田园猫里的虎斑黄猫相似,他一手抱猫,一手拎猫粮往出走,嘀嘀咕咕地不知在说什么,反正挺高兴。店员也挺高兴,毕竟除了猫,帅哥买的猫粮可是最贵的,还有罐头和玩具。

“你吧,没你哥好看。”帅哥把猫往副驾驶一放,边打火边说。

加菲颤了颤胡子,对着他‘哈’了一声。

“有点儿意思,有你哥的风采,以后你就叫‘骆一锅’了。”

“喵~~”

帅哥摸出一根烟点上,一脚油踩了出去:“得嘞,带你去见你爹。”

清明后的大雨,把满山新绿洗的越发灵透,松柏的墨绿点缀其中,倒生出了些层次感,不少墓碑前的鲜花还有些尚未枯萎。他抱着猫沿小径而上,步子不疾不徐,嘴里还哼哼着歌,像是谈恋爱的小青年散步一样。

“喵~喵~~”

加菲挠了一爪子,帅哥一抬头,脚下就顿住了,冰冷的墓碑上是那张从没淡忘过的脸。这张照片很有种神秘感,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,都会觉得照片上的人在看着你。温热依旧,明媚依旧,连那双眼睛里的柔情都不曾减退。

“你怕不是骆一锅转世来的吧,”片刻后,他大步朝墓碑走去,摸了把加菲的圆脑袋,“这爹你还没见过就认出来了。”

从墓碑前码着的一堆鲜花可以看出,此人生前人缘不错。他看了看加菲,到底不放心,毕竟这货要是从这跑了,追回来有点难度。于是,他只能一手抱猫,一手把蔫了吧唧的鲜花清扫开,掏出条丝质手帕细细擦拭墓碑,仿佛擦的是件独一无二的稀世珍宝。

帅哥应该是个话痨,简直就没个停嘴的时候,他冲着照片一瞪眼,说:“笑什么笑,当心牙笑豁了。”

“虽然本人很帅,那你也是只能看,不能吃。”

“一个你,一个骆一锅,都是王八蛋,俩没良心的,扔下我去逍遥自在。”

“诺,今天带你新儿子来认爹,给你瞅瞅,长相不赖吧。你告诉骆一锅,它的疆土现在都是这只骆一锅的了。”

.........

星火点燃燕城夜空的时候,兜里最后一根烟也烧完了。他从上衣内兜里拿出一朵玫瑰花放在了墓碑前,然后俯下身亲吻着照片上的人。

良久,才将双唇从冰冷的墓碑上剥离,轻轻地说:“我好想你,宝贝儿,我爱你。放心吧,我和骆一锅会照顾好自己,过几天再来看你。”

夜归的车辆把燕城的大路攒成一条闪着金光的长龙,回城的人加入其中,成了长龙身上的一块鳞片。家里的粮还没开始储备,于是他把车停在一个小店门口,先去买了包烟,在旁边的拉面馆吃了晚饭。感谢老板不介意猫进来,能让刚刚获得一大片疆土的骆一锅在凳子上解决了一个猫罐头,临时饭盆是两张餐巾纸。

长夜才刚开始,时差也没倒过来,一人一猫开启了夜游模式的磨合。车窗外灯火无尽,浮华又冰冷,冻住了他一整天的笑容。他记得,那条小巷里有家卖羊肉的,以前到了冬天,他们就会来买羊肉回家炖汤,因为家里有个人一年四季手脚冰冷,羊肉汤很补人;那家烧烤摊,他们和一群人挤在桌上吃烤串,次数太多,算不过来;那家蛋糕店里的蛋糕不怎么好吃,却出售了某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生日蛋糕;还有奶茶店、路边摊、那所小学所在的巷子.......到处都留下过他们的身影,对,还有那个菜市场和家门口的小超市。想到这,他笑了起来,心想,又要开始逛菜市场了,可惜.......

烟草味和车载音乐一起从落下的车窗户飞了出去,水泥盒子发出的各种声音太多太大,这点味道和声音瞬间被湮灭其中,没人会注意到。但如果有人同行,就不难发现,歌曲虽然有不同版本,却都是同样的旋律。

“我听到传来的谁的声音     像那梦里呜咽中的小河

我看到远去的谁的步伐     遮住告别时哀伤的眼神

不明白的是为何你情愿     让风尘刻画你的样子

就像早已忘情的世界        曾经拥有你的名字我的声音

.......”

国语粤语都有,不同的声线渲染出不同的感觉,无一例外地悲伤着。

到底是没到炎夏,凉风从车窗里钻进来,吃饱了的骆一锅叫了两声。出走的神思被拉了回来,他摸了摸骆一锅的脑袋。

“走,我们回家。”

次日,他去了燕城响当当的费氏总部,以及费氏旁边的一个小公寓,照常做了大扫除,遂又去了郊区一幢别墅。第三天去见了俩朋友,白吃了人一顿日料,又在一个拳馆里闹腾了半天。三天的假期就被他这么折腾完了,转眼就到了周二。

早上,9:45,市局刑侦队。陶然带着肖海洋和郎乔去走访群周核实信息结束,刚一进办公室就发觉不对劲。一个戴黑框眼镜的年轻男子,面对队里其他几个同事,杵在独立办公室门口,两方像在对峙。

陶然性格温和,不管什么事情,先安抚双方为主,他忙过去打招呼:“您好,我是......”

“陶然警官,您好,我认识您,”男孩笑出一口大白牙,半点不觉得有什么不妥,甚至有些兴奋,“陶乐陶好可爱,今年上2年级了吧。”

“.......”陶然差点磕到下巴,要不是这是在局里,他都怀疑是不是寻仇的来了,怎么连他女儿的小名都知道,一抬手做了个请的动作,“您好,进来说吧?”

“不行!”男孩突然变脸,挡住陶然进入独立办公室,“我们头儿说了,让我在这看着,不让别人进办公室,劳驾您先等会。”

陶然还没说什么,郎乔不愿意了,亮着嗓子吼道:“你们头儿是谁?让他滚出来。”

“我家长公主这脾气一点没变,是不是又准备撸袖子了?”

这声音一起,整个办公室都静止了,除了眼镜男孩,所有人的表情在瞬间经历了千变万化。

“头儿,怎么样?”

男孩的声音其实很好听,此时却让其他人觉得耳膜有些刺痛,一时间谁都说不出话来,只是盯着眼前这个熟悉又陌生的男子。

“这点儿小事,当然没问题。我说过什么,注意团结,晟豪啊,这都是你前辈,谦虚,知道不?”

他这话一出,郎乔几乎忍不住眼泪,陶然的手都有些发抖。

“费......费渡......”

“陶然哥,好久不见。”费渡一耸肩,半点没有不好意思,“一来就瓜分你的独立办公室。”

评论(97)
热度(535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莲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