莲生

娑婆无有清净地,自性清净便是佛



仅限LOF站内转载,请注明出处。

【LAY兴】箜篌引 第十一章

将军兴X二月红

 

—— 酒意暖

 

皇上临行前的晚膳,是在这屋用的。狗花下厨做了许多湘菜,端上桌时做势要吃,我惊一跳,忙问她,她说皇上吃的饭都要先试试有毒没毒啊!皇上笑的捏不稳筷子,二月红赶紧让她去厨房看汤,生怕再捅娄子。他没再那么紧张,吃的认真也开心。只是拿筷子与旁人不同,拽着个拳头似的,老担心他夹不稳菜。皇上总盯着他看,我有些心慌,只怕哪里冲撞了,惹出事端。

今日做了道福圆酿,拿百合桂圆蒸了做馅儿,鸡肉泥混了青菜捏的丸子,取个百事圆满,万福长青之意。丸子本就不好夹,又挂了汁儿,夹起来就掉,三番两次好一阵折腾。他似乎有点生气,捏着筷子把丸子拨到碗沿,伸着嘴才咬了点皮儿又滚到碗里去。皇上连饭都不用了,憋着笑看他对付丸子,我这才反应过来,皇上觉得好玩。本想给他说有勺子,可皇上朝我直打眼色,作罢。在我们相伴度过的一生里,我时常觉得他有些傻气,倔强的傻气,比如明明有勺子,就是不用。他说:越是难事儿,越是要去对付,捷路走多了会摔跟头。自然,他也对付得了,如同这个丸子,他拿了只筷子给扎住了。虽然扎了好几遍,却不因过程辛苦就妥协和失望,捏着筷子咬了口丸子,笑的纯净又明媚。

见他终于吃到嘴里,皇上也好似松了口气,笑道:“看你吃饭,朕都能多吃两碗,哈哈哈哈。若是天下百姓吃饭都你这模样,百年以后朕也有脸去见先祖了。”

他赶紧吞了丸子道:“皇上与天同寿,百姓们都托皇上的福,可好了。虽然我没去过别处,但湘州一年四季可热闹了。”

皇上道:“湘州百姓长安,可四方百姓尚未长安。”

二月红道:“那怕啥,有皇上在啊。再说了,南疆也好,北边也罢,还不是他们自己的主子没出息,弄得百姓吃不饱穿不暖,不想法子干活,成日里瞅着咱们的东西,光想来抢。”

皇上大笑道:“你这是在夸朕咯!”

二月红道:“皇上是天上的人,哪轮到地上的人夸。我说的真的,那年城里来了胡人,真的是胡人啊,满脸都是胡子,驴子一样。进城抢东西不说,还在我园子外面打小娃娃,气死我,我让人出去一阵乱棍差点把人打死了。”

“为何不报官,打死人要受刑的,你胆子真大啊!”

“报了,可衙役来的时候已经打了。我没想要打死他,就是下手的人有点多。我在屋里躲了半个月没敢出来,让徒弟们躲出去了。”

“哈哈哈哈,打完才害怕。你还有徒弟?”

“嗯,原来有好多,好多比我还大,可我没爹爹教的好。不上台时就在园子里给他们唱,给他们演,反正把我会的都给他们说。”

“教会徒弟饿死师父,你不担心抢了你饭碗。”

“那怕啥,要是能抢了我的饭碗,那是他们的本事啊,总不能一个人吃饱把别人饿死了。虽说戏子不入流,这也是传承,总要往下传的嘛,死了又不能带进棺材里。我徒弟也挺厉害的,现在登台,座无虚席。”

“不错,看来是师父教的好。”

皇上让二月红唱一段,虽只素面清唱,唱腔一起完全换了个人,连皇上都听呆了。我只觉得他身上挑不出半点不好,做什么都是好的。皇上又问他箜篌和谁学的,他惊诧了。原来,箜篌他是和母亲学的,且只在家中弹奏,从不与外人听。尚且有几人知晓他会,却从未有外人听过,我们还是头一份。我不知他不胜酒力,只两三杯已是满脸通红。酒后话特多,也越是活泼。听着他叽里呱啦说个不停,皇上笑的前仰后伏。

二月红敬了圣上一杯酒,道:“皇上,您以后还来湘州吗?要是您下次来,我登台给您唱戏听。”

圣上沉思片刻,道:“那你随朕去京里可好?”

二月红道:“我....我要给爹爹守孝的,皇上,这个不算抗旨吧?”

圣上大笑:“哈哈哈哈,不算不算。那待他去了南边,你若是想来京里玩,朕给你搭个大戏台让你唱。”

二月红突然愣住了,道:“他不和皇上回京吗?去南边?去南边干什么?那边....”

圣上看了看我,叹了口气道:“行了,夜深了,朕回去了。这个给你,日后想来京里了,朕还听你唱戏的。”

圣上一走,他一屁股坐在凳子上,眼里朦了层雾气,拿酒壶的手都有些颤。

在他喝完第三杯酒时,我夺了杯子,道:“别喝了,明日又该不舒服了。”

他还保持着拿杯子的动作,眼神发直,已是醉了,开口道:“你要去打仗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什么时候走?”

“月中吧。”

他起身道:“我想睡觉。”

我见他脚下不稳,刚想抱他进屋,他又道:“我不想睡觉。”

“不早了,该歇了,不会喝酒还喝那么多,去躺着。”

“你能背我去吗?”

我走的很慢,却还是转眼就到了卧房。刚到榻边他忽的紧紧拽着我衣襟,埋头在我脖颈里。不多时,一丝凉意顺着脖颈传开。我背着他一直在屋里踱步,什么话都没说。直到他渐渐松了手,我才将他放到榻上。也不知发了梦,还是醉的厉害,拽着我衣衫笑嘻嘻道:你想去看我家园子吗?我说好,他闭着眼睛没应,已经睡熟了,长长的睫毛上有几点晶莹,嘴角还挂了点口水。我取了帕子给他擦干净,调了调枕头,靠在榻上一直看他。待明日圣上起驾,我送他们回家,去看看他的园子。他说园子里也有棵橘树,我想去看看那树高不高,怕他上树再摔着。

饭间他说了许多,他喜热闹,却又不喜故意为之,多数都是他和狗花俩人的趣事。幼年失母,志学丧父。虽不愁衣食,可十岁成角的人对自己有多狠,怕是常人难以想象。他笑着说数九寒天练定力最好,光着身子在院子里等天亮,还能练心。又说三伏天练功最爽快,绑上沙袋泥砖出完几身汗,狗花就把西瓜端来一起吃,待卸了重物耍起刀马旦身轻如燕......那年去扫墓赶上大雨,俩人滚到人稻田里爬不出来,喊了半天没见人,俩人一瘸一拐回到家都晌午了。说完笑的上气不接下气,可我听的心里不是滋味。

看他睡的脸颊发红,还有些微鼾,我摸着他的脸道:“等着我,待我归来,再不让你再吃苦!”

他好似听见我说话,抓住我的手蹭了蹭,拽着胳膊抱进怀里,嘴角弯了弯。我心下好笑,只是身子不太爽快,有些酸困。侧身躺下由他抱着我胳膊,看着看着,也不知何时睡去的。常年行军打仗,石子上都能睡着,只是这胳膊不曾这样酸麻过。瞬间醒神,原来被他压着了,也不知是我搂他过来,还是他钻进我怀里的。脑袋爬在我胸口,一支胳膊还搂着我的腰。怕他呼气难受,将脑子拨了拨,只见他眉头皱成一团,不满地哼唧两声,埋下头又睡了。

我怕了,怕这数年不见君笑颜,关外不闻君语探。怕那已在近处的离别,怕我回不来!怕春风惹孤苦、夏雨落檐不报安,怕秋霜染君靴,冬雪著发不及暖君身......不由得紧紧抱住他,吻着他头顶,差点掉下泪来。心道:活着回来,定要活着回来....一遍一遍说着,说给自己听。竟忘了手上力道,许是痛醒的,只觉腰上的手顿时捏了个拳头,缩在我怀里一动不动,又僵成块石头了。

我松了力,摸摸他头道:“醒了?”

他闷着头道:“嗯。”

我翻身起来,他干脆就着一团,把脑袋埋在榻上。我知他窘的厉害,也没闹他,垫好枕头扯好被子,将人往里抱了抱道:“还早,不扰你了,再睡会。”

他蓦地钻出被子,抓着我的手道:“你要去哪?”

果然脸红的像擦了胭脂,我道:“皇上该起驾了。”

“哦,对哦,那我也起了。”

“不用,再睡会吧,我去去就回。”

我正和皇上说话,他匆匆过来,吓了我一跳。衣服倒穿的整齐,就是头发绑的乱七八糟。

皇上道:“你这是醉着啊还是梦游了?”

二月红道:“狗花没起来,没人给我绑头发。那个,有个罪名叫‘殿前失仪’的。皇上,您不会生气吧?皇上要走了,我还没谢恩呢。”

“哈哈哈,你一天脑子想的什么?都允你我我我的,朕也没气啊。”

“哦哦,那就好那就好。”

“哈哈哈,该带你回京,成日里有你逗趣,朕都要多吃几碗饭。你要谢什么恩呐?”

“皇上昨个赏东西,我忘了谢恩了。”

“哦,这个拿好别丢了,也不敢拿去卖钱的。去京城谁欺负你了就给他看,吓死他们。”

二月红惊恐地看着皇上道:“皇上赏赐的东西怎么能卖啊!!而且我有钱的。”

一阵哄笑。


评论(6)
热度(24)

© 莲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