莲生

娑婆无有清净地,自性清净便是佛



仅限LOF站内转载,请注明出处。

【舟渡】蜂鸟 拾伍

※OOC预警,请注意绕行。


※明确PTSD病情部分的写作方向,先要感谢 @Reichen 的解读。之前只是有这样的理解,但是看了大大的解读后才恍然大悟,至此确定了这个部分怎么写。再要感谢大大不嫌我唠叨,传授相关知识并指导,鞠躬。

 

 

——好像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别人该怎样生活,但却没有一个人知道自己的生活该怎样,就像释梦的老妇人,不知道如何把梦变为现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保罗·柯艾略

 

 

骆闻舟在父母家待了不到三天就待不下去了,也不管能不能照顾自己这个伤患并一只猫,吃了晚饭抱起骆一锅就回家了。下了出租车,他像往常一样和张大爷打了声招呼,一边教训不老实的骆一锅一边往楼道走。在他推开门,打开灯之前,似乎一切都和从前没什么两样,直到视线从黑暗从脱离看清这个家后,他才承认费渡真的不在。

“费事儿,我回来了,”骆闻舟嘟囔了一句,把猫放下,“骆一锅也回来了。”

骆一锅可是好久没回来了,急需对自己的疆土进行巡防,可这铲屎的已经好几天不对劲了,一锅觉得存在潜在威胁。于是它原地看了一会,判断出铲屎的没有进一步行动,接着放开点胆儿走到铲屎官脚边挠了两爪子。骆闻舟脑子放空地坐在沙发上一点反应没有,锅总解除了危机,浑身一抖,四个爪子一撑就浑身的王者霸气,可刚巡视到餐厅,铲屎的突然诈尸一样站了起来,它那点儿霸气瞬间灰飞烟灭,骆一锅‘腾’的下蹿上了猫爬架,站稳了才颤颤巍巍地‘喵’了一声。

骆闻舟没空理这肥猫又犯了什么毛病,他跟出现场一样,从冰箱到卧室里里外外开始核查,衣服少了哪些,鞋子少了几双,袖扣领带........凡是费渡的东西都给他折腾了一遍,确认了亲妈没骗他。

他后知后觉地发现,居然把费渡那些鸡零狗碎的东西记这么全活?这惊人的记忆力把自己给吓了一跳。骆闻舟坐在床边,让自己去接受‘费渡消失了’这个信息,不知坐了多久,莫名其妙地想起猫粮忘带回来了。

他放弃了卧室,一边弓腰塌背地溜达,一边开始碎碎念:“这下好了,真成老大爷了。”

“.........国外到底有没有卖秋衣秋裤的?嘶,这小混蛋,敢去气温低于10°的地方,回来腿给打断。”

“明天我就把红酒全卖了,一分钱都不给你。”

“你再不回来,我就把骆一锅炖了......”

骆一锅正和他狭路相逢,一听这话毛都来不及炸,嗷一嗓子蹿进了刚好开着门的书房。

“反正我买不起进口猫粮,饿死它得了,”骆闻舟跟着溜达进书房,“不带电脑带游戏机,出个屁差,小兔崽子!敢骗我,等你回来看我怎.......”

他的视线倏地落在了书桌上,刚才电脑挡着,没看见鼠标垫压着个纸条。骆闻舟这下腰不疼了腿也利索了,忙抓起纸条,是费渡写的:

我爱的人,他不向星空的那边寻求没落和牺牲的理由,他只向大地献身。※

骆闻舟盯着那纸条看了好久,“费渡还说‘我喜欢你穿警服的样子,很帅’,他拉着我的手说的。”等他回过神才发现脸上湿漉漉的,骆闻舟抹了把脸,把纸条折好塞到了警官证里。

“小王八蛋,又从哪抄的,也不多写俩字,个白眼狼崽子,非把屁股给你打肿了。”骆闻舟怀着这远达的志向,气哼哼地转出来就听见客厅里叮呤咣啷响,“骆一锅 ,你哥都丢了,就知道吃吃吃吃,胖不死你。”

骆一锅才不信自己会死于这种愚蠢的原因,也没空管那丢了好久的哥哥,它舔了舔爪子按在了猫食盆上,提醒这铲屎的赶紧滚去买猫粮。骆闻舟和它对视了几秒,腰肢不展地出了门。

丢到了多伦多的费渡和他弟十分心有灵犀,更加没空去想陷入饥寒交迫中的骆一锅。他正在看自己的治疗计划,是个叫穆尔的老头给他的。穆尔医生偏瘦,发际线很高,白发四六开,有点像伟大的罗素先生,一双眼睛特别有神,性格好但也很严厉。费渡蛮喜欢他的,没有秃瓢,也没有大胡子,不然一起喝咖啡或者再吃个饭什么的,他会担心穆尔医生的胡子要遭殃。

费渡是在离开新加坡半个月后联系了穆尔医生的助理,对方没有回复确切的治疗时间,先把他的病情做了记录。他再次接到助理电话的时候还没到芬兰,询问可否改时间,之后穆尔亲自和他通话,说是只要他愿意,随时可以开始治疗,只委婉地提了一个要求,希望费渡不要换医生。

这类疾病的治疗过程不会让人痛苦,即使是无抽搐电休克治疗和经颅核磁这类物理治疗,在相当严格的治疗条件下,也不会对患者造成身体上的伤害,痛苦都来自于患者的心理,还有不可避免的药物副作用。

而且费渡是个例中的个例,哪怕是一般性电痉挛治疗他也没什么不能承受的。但他体质太弱,呼吸系统又受过重伤,骆闻舟好不容易给养好了点,一场抑郁症又让他回到了营养不良的嘎嘣脆。治疗从一开始就非常困难,而且药物和物理治疗并不能彻底治愈心理疾病,这和他站在天幕长廊下,以剖白自己的方式去救何忠义的母亲是有天壤之别的。费渡在这方面本身又是专业的,各种因素都让治疗陷入困境。

而远在燕城的骆闻舟从回到自己家就几乎坐立不安,苦的是骆一锅,铲屎的一天到晚给它找事。这天,骆闻舟拖着半身不遂的身子正准备每日一揍骆一锅就听见“五环之歌”响了,周怀瑾终于回来了,不过来接他的是陆嘉。周怀瑾一落地就直奔公司,给陆嘉打完电话先去开会了。

骆闻舟恢复的不错,底子又好,可耐不过窟窿多,位置还刁钻,陆嘉是个行家,一看他拖泥带水地磨蹭出来,憋着气把人伺候上了车。听说周怀瑾还在开会,骆闻舟也不去什么咖啡店、料理店了,非让陆嘉送他去公司。

陆嘉倒是解除了误会,可那口气就是顺不过来,阴阳怪气地说:“骆大队长的话谁敢不听。”

他这样维护费渡,骆闻舟还是很高兴的,所以不不计较,不过他同样气儿不顺,毕竟这胖子伙同费渡欺上瞒下,他学着陆嘉那口气说:“骆大队长的话,敢不听的没几个,你算一个。”

陆嘉本想呛他一句就算了,没想到这骆半残把男人都弄丢了,也没影响他鬼见愁的本质。陆嘉一时不查着了道,愣住了。

骆闻舟:“老陆,嘿,说说,哪儿气着您老人家。”

陆嘉从后视镜里瞪他一眼,遂觉得自己幼稚,摸了把滚圆的肚子说:“首先,我只是圆润一点,但没老。其次,再让我看见那孙子,直接剁手!”

骆闻舟刚想问哪个孙子,忽然福至心灵地听懂了,随即一个激灵:“你没给费渡说吧?”

陆嘉:“哦,你还担心他知道啊。我没说,那天我没停车直接换道了,看他反应应该是没看见”

骆闻舟听完总觉得不得劲儿,万一看见了呢?费渡要是不想让人察觉什么,玉皇大帝来了也得吃瘪,他自己费了多大劲儿才把那套娃剥了几层,就那也没看个通透。

不至于这么不信任他吧?为这个走的?不像啊,不然不会回爸妈家了吧........骆闻舟顶着一脑门官司到了公司,恨不得从会议室把周怀瑾抢出来。看他那样儿,陆嘉仿佛看见只猴子上蹿下跳,气顺了不说还生出一番诡异的喜悦感,真是看热闹不嫌事大,他看够了热闹,把骆闻舟一个人扔那走了。

周怀瑾刚踩了一只脚进来,就听骆闻舟嚷嚷:“忙完了吗?”

周怀瑾:“恢复的怎么样?”

骆闻舟:“没事了,费渡有消息了吗?”

周怀瑾没时间假寒暄,直接切正题:“还没有。我在机场和他聊过,也从我自己的心理医生那里了解了一些,你不要太担心了。”

费渡走后,周怀瑾想了想还是决定给骆闻舟打个电话,只是人联系不上。之后周怀瑾一直忙,更不方便当着别人的面说这些,他也是考虑好久才决定和骆闻舟好好聊一下关于费渡的事。

骆闻舟听他说完,只觉得自己不是个东西。

“没事吧?”周怀瑾见他脸色不对,担心他身体,“伤的很重吗?”

“他回公司上班不久你就发现他情况不好,还找了大夫,”骆闻舟似乎没听见他的话,自言自语一样,“......我就把他一个人扔那.......”

“你别这样说,这不能怪你。我也是刚好有些便利的条件,你工作特殊,又忙,费总都理解的。”

骆闻舟猛地抬起头:“费渡和你说什么了?他是不是也看见了?”

周怀瑾自然听懂了这哑谜:“老陆那人一根筋,你别怪他。我问过费总,你知道他怎么说的吗?”

骆闻舟直愣愣地看着他,像是等着被判刑的罪人一样。

“他原话是‘他没做什么对不起我的事,师兄不是那样的人,他对我很好。’我问他要不要给你带礼物或者带什么话,他说等他回来自己给你说。听明白了吧,你给他点时间。”

骆闻舟:“他真这么说的?”

“我没有必要骗你。对了,我给他名片的时候,他还说了句刚好不用自己找大夫了。”

骆闻舟在费渡的办公室一直坐到了深夜,周怀瑾和陆嘉对费渡那让人不忍直视的过往不清楚,但是从创伤的层面来说,这三个人是具有一定共性的。可费渡和他们都不一样,PTSD的临床症状几乎没有可以和他完全对应的。抑郁症是很多PTSD患者常见的伴随症状,但在得抑郁症之前,费渡的方方面面几乎都和PTSD的临床症状相反。

骆闻舟自己是没有与PTSD患者相似的经历供他参考的,以前查过的资料也只能是流于文字表面,无法像周怀瑾那样把费渡和自己的症状、反应、性格等诸多因素全部罗列出来对比。

这世上从来都不存在所谓的感同身受,有的只是同流合污。

然而此刻,骆闻舟恨不能溶入泥污,卷入暴虐、驯化、禁锢、向死而生.......的洪流中,同费渡一起变成怪物。

他想起费渡那句:我没有创伤。

那时候他以为是费渡不愿向他打开那扇门,原来费渡早把自己条分缕析地剥开,看清了实质;费渡用常人不能及的苛刻逼迫自己生长,不惜一切代价反抗费承宇植入他体内的毒素。他在虐待与较量中赢得了胜利,却在这场惨绝人寰的自我救赎中,找不到一个确切的词组为伤痕命名。这么多年来,他该有多迷茫?又是如何在这漫无边际的迷茫中日复一日地煎熬?

“我没有......创伤!”

向死而生的代价太大,他怎么敢有创伤?!

“费渡.........”骆闻舟痛苦地捂住了脸,“我该怎么办?”

 

※改编自尼采的《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》,原句:我爱那一种人,他们不向星空的那边寻求没落和牺牲的理由,他们只向大地献身。


评论(71)
热度(571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莲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