莲生

娑婆无有清净地,自性清净便是佛



仅限LOF站内转载,请注明出处。

【LAY兴】箜篌引 第十六章

将军兴X二月红

 

—— 金阁殿

 

次日,狗花在屋里收拾,一群人跟在后边抢活儿,闹的她好不自在,坐在屋里发脾气,吓得那些姑娘跪了一屋子,这倒把她给惊着了,也不知她咋应付的,没看见。我早早沿着昨儿的路去找皇上了,可皇上听政去了。蹲在院子里等他回来,一个比我还小的公公跑来给说,没有宣召不能私自来。只好离开,可心里又着急,跑去在墙角等,万一皇上忙完想起来宣召就不用费时候了。夜里没睡,这会有些犯困了,也不觉得冷,歪在墙角给睡着了。也不知过了多久,感觉有人挠我鼻子,睁眼一看吓得一哆嗦。

赶紧跪好道:“见过皇上,皇上....”

皇上道:“起来吧,听你喊一串万岁还不如听你唱曲儿。怎么不去屋里睡?着凉了又得折腾。”

我道:“那个...皇上没宣召,不能进去。”

皇上:“哈哈哈哈,你都跑来了还宣什么,进去吧,日后想来就来,得空就见你,不得空就自个儿回去。”

忘了这不是在洲上了,一屁股坐在座榻边的圆凳上。公公惊地瞪眼看我,赶紧起来站好。

我道:“皇上恕罪。”

皇上看我道:“这没外人,无妨,坐吧,当是原先一样。宫里规矩多,难为你了,日后慢慢就知道了。”

皇上问了许多,说着说着我就说秃噜嘴了,公公就看我,赶紧告罪。皇上总是大笑,好像觉得挺有趣的。我想问来着,可一下不知道问啥了。皇上看了我一阵,扔了本折子给我,吓死我了。

我惊道:“这是折子啊,我不敢看。”

皇上笑道:“让你看你就看,朕让你看,你怕啥。”

我翻开一看,高兴的不得了,又仔仔细细看了几遍,他一切都好。

皇上道:“能看出朵花儿啊,你俩真是够出息的。”

有人来和皇上谈事儿,我就告退了。走了一段才想起狗花交代的忘了说,又跑回去,进屋见穿朝服的大官端端站在榻边,才觉得自己真是胆子大的不要命了。

皇上道:“何事?”

我道:“皇上,狗花炖了汤,还做了腌鱼,下午还要做粉,都是皇上喜欢的,请皇上去用饭。”

皇上惊道:“哪来的粉?”

我道:“从湘州带的粉面子啊,这会估计正做粉呢,还有糖油粑粑。炖汤的猪蹄和腌鱼,年头狗花就腌好了,专门带来给皇上吃的。”

皇上笑道:“哦,都给朕吃了,你没得吃了闹起来,朕可哄不住。”

只觉得脸发烫,我急道:“不会的不会的,吃的有俩马车呐。”

皇上更惊,道:“带了多少?”

我道:“四驾车,两车是吃的,一车装的其他东西,我俩还坐了一辆。”

皇上笑地说不出话,好半天才道:“合着你俩是送镖来了,哈哈哈。”

皇上又问都带了些啥,我掰着手指一样一样的说,都是狗花,弄这么多我都记不住。

皇上打断我道:“看你也记不住,当你要到京城开馆子呐。去吧,朕去你那用晚膳。”

南疆打了胜仗,我高兴的不得了,又蹦又跳地往回走,屋里突然一阵大笑,皇上和大人们也高兴吧!

我找公公帮忙,托他寻个人教我和狗花宫里的规矩。公公笑了好半天,说是平日里我也不乱跑,就是见到皇上要知礼,不过还是帮我寻了个人来。倒不觉得宫里无聊,和园子里差不多,就是不能出宫,我也不想出去,就在家里等他。皇上待我们很好,时常赏赐东西,也常来用饭。公公说平日里皇上辛苦,这里松快。其实我都明白,就是嘴笨不会说话。再后来,皇上见我屋里挂的画,便让我去福渊馆去看画。回来我问皇上可不可以去学画,皇上准了,每日便去请教画技。还时常去升平馆,那里掌宫悬大乐,置奉銮、韶舞、司乐等官,有不少乐工,很有趣。

一年里很开心,就是想他想的厉害,夜里常梦见他,醒来就睡不着了。从湘州带的画我都收好放着,准备重新画三幅,一幅是我们在橘子洲时,一副是在湘州城逛集市,第三幅是送他走的时候,最后一副得等他回来才能画。狗花也习惯了后边跟着一堆人,只是不习惯称呼,后来比她小的喊她姐姐,比她大的喊她妹妹,皇上也没怪罪。

中秋夜宴我唱了台戏,皇上喝的有点多,去我那坐了很晚才回宫。原来天子这么难,想爹娘都不能随便说。搬出箜篌给皇上弹了一段,说日后专门给他写支曲儿,皇上很开心,我看见皇上好像掉泪了。第二日我让狗花炖了温胃的汤,送去时皇上午睡刚醒,见我心不在焉问我怎么了。我说昨儿没唱好,他说挺好的,我说台下好几个人都黑着脸不高兴。

皇上差点喷了汤,笑了好一阵,道:“你知他们为何不高兴?”

我道:“我没唱好,不喜欢听呗。”

皇上道:“不喜欢听是真的,倒不是你唱的不好。你抢了人家夫君和女婿,难不成人还乐呵呵地听你唱戏啊,哈哈哈哈。”

我脸似火烧,急吼吼告了声罪赶紧跑了。屋里又一阵大笑,公公也在笑,好几天我都没去烦皇上。

刚刚立春那日我在福渊馆画画,公公来寻我,脸色很差。说是让我去陪陪皇上,我问何事,他不说,只说皇上不高兴,让我去逗皇上开心。差人去让狗花准备晚膳,急忙跟着公公去。屋外立了一排人,个个胆战心惊,面色凝重。屋里折子扔了一地,还摔碎了茶盏,皇上坐那一语不发。我把折子一一收好,让公公拿了个红泥小炉又配了套茶具。

笑道:“皇上,您还没吃过我烹的茶呢。”

皇上淡淡道:“你会烹茶?”

我道:“会一点,烹的不好,皇上将就着吃一碗。”

嘱咐公公专门拿了松针云翠,色泽翠绿,入喉清香,可醒神提气。皇上一直不说话,看着我烹茶。我也没讲话,想来南疆不安,他心烦。

待吃了两碗茶,皇上道:“他走的时候,你怕吗?”

我道:“不敢欺君,怕的。刀剑无眼,行军打仗安危各半,哪里会不怕啊。”

皇上道:“若是他回不来,你怎么办?”

我道:“我有皇上啊,皇上没说让他死,他敢死,死了就是抗旨。”

皇上噗嗤一下笑了,道:“宫里规矩学的倒好,可有些事,朕也无力。”

我笑道:“那也不怕,他要真敢死外面,我去把他拖回来让皇上收拾。”旋即,就笑不出来了,又道:“皇上,南疆必安,他一定活着回来。”

皇上看了我许久,什么话都没再说,这一次没给我看折子。我看着窗外一阵,天气晴好,不久惊蛰,生机盎然。快三年了,张郎要回来了,他不敢死,小爷可厉害着呢。抬手将茶盏里的茶一并倒掉,皇上抬眼看我。

我道:“皇上,今儿立春呐。”

皇上道:“是啊,怎么了?”

我道:“要‘咬春’的,咬得草根断,则百事可做。狗花做了春卷,咱们去咬春。”

皇上道:“这还没到晚膳呢。”

我跳下榻,拽起皇上就走:“皇上又没说不到晚膳不准吃东西,早点咬,春就早点到。”

皇上大笑,也不怪罪我,由我拽着他一路跑回屋。春卷很好吃,皇上吃了不少,喝了两碗菜粥,又让狗花蒸了腌鱼。后来公公给我说,大人们见我拽的皇上脚下不稳,吓得魂飞魄散,我没看见,才不管。

三日后,圣诏发,取西北路筹措粮草支援南疆,随行的还有一个御医,他给我瞧过病。我一直在宫门口等着下朝,老远见御医和一个大人过来。

我上前道:“大人,能帮我个忙吗?”

御医道:“小公子是要带东西吗?”

我道:“嗯,麻烦大人把这个给他。告诉他,我长胖了,可是我想吃橘子了。”

御医似乎有些难过,道:“好,一定带到。”

我弯腰行礼道:“谢谢大人,祝大人一路平安,早日归京。”

那是我的发带,红色缁布绣竹叶纹,我很喜欢。是他去南疆后,让师傅专程给我做的,想等他回来戴给他看,可是我等不及了,想让他早点看见。

 


评论(13)
热度(19)

© 莲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